头像是@Neptune太太的作品,谢谢授权。

何以解忧?唯 隆少与钱。

加隆粉。
主写 撒隆。偶写 沙穆,水产组。
谢绝拉隆(隆拉)。

王子 (撒隆 OOC 喜剧脑洞)

很早的一个小脑洞,我简单记录,大家随便看看就好。

部分情节有借梗。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01.

善于变幻的魔鬼 在商贸重镇开了一家酒楼,专门窃取客人的记忆,譬如谁是逃犯,谁家小姐与人私奔之类的。凭此敲诈勒索或者诈骗,赚了许多黑心钱。

这一天,一个高大英俊,衣着朴素的青年到此投宿。他谨言慎行,可是魔鬼还是敏锐意识到此人气度凛然,绝非寻常人家出身。于是用尽心机,终于窃得了一个天大的秘密。。。。。

魔鬼兴奋不已,他知道,荣华富贵就在眼前。


02.

撒加坐在宝座上,看着站在大殿上的那个青年,心中百感交集。喜的是负气出走十三年的弟弟终于回来了。面对镜像面容,所有人都没有怀疑。 撒加问了一些陈年旧事,对方都答对了。可是撒加仍然心有疑虑,直觉提醒着他,总有哪儿不对劲儿。

沉思片刻后,撒加面露喜色,宣布将在七天后为加隆举行盛大的册封典礼。王令传遍了全国,不仅如此,国王还特意命人将兄弟2人的合影画像到处张贴。民众对此津津乐道,各种八卦漫天飞。


七天后。

典礼现场。撒加一直磨磨唧唧,一会崴了脚,一会又是头疼,总之册封仪式就是无法按时开始。魔鬼心里叫苦,但是又没有办法,只能装出一副很挂心哥哥健康的样子。

正当大家围着国王嘘寒问暖的时候,外面一阵喧哗,就听到一个洪亮的声音在叫骂:你个笨蛋!连亲弟弟都认不得了!昏君!

撒加立刻来了精神,命侍从将捣乱之人带上来,还特意嘱托不要伤了他。其实卫兵们根本就不敢伤害那个人,因为他的脸和国君长得一样。又来了一个王子!

大殿上热闹非凡,因为一下出现了2个加隆,他们互相指责对方是冒牌货。围观群众更是激动,国泰民安了几十年,大家的生活都太平淡了,现在终于出了个超级大八卦!还是皇家级别的,谁肯放过呢。

大家给2个加隆编上号。先来的那个叫 一号隆。今天刚到的那个自然就是二号隆。地下赌局也当场给2位开出了相同的赔率。

“哎呦,我头疼。”撒加笑着宣布典礼暂停,三天后再当众评判。他命令将2个加隆分别安置在王宫的不同房间,不许外出,不许互相见面。他又召见了厨师,给他下了一道奇特的命令。厨师疑惑不已,但是君命难为,他只能照办。


晚餐后,侍从将2张小餐桌送到撒加面前供他过目。

 第一张小餐桌上,菜肴都吃完了,唯有煮青菜的盘子仍旧满满的。

侍从告诉撒加,一号隆托他转告“感谢哥哥的悉心照料,我对餐食十分满意。”

撒加点点头,什么也没有说。

另一张小餐桌上的煮青菜则被吃得干干净净。

“他有说什么吗?”撒加问。

提到二号隆,侍从显得有些为难。 

“说吧。”撒加毫不介意。

侍从小声回答“他看到青菜很恼火,还,还骂了一句混蛋……”

"都吃光了,他明明是喜欢这道菜的。“  撒加笑了笑,“以后顿顿都要有煮青菜。你去告诉厨师,要做得比今天更用心。”

不到午夜,“青菜”的故事已经传遍了都城的大街小巷,成了最热门的睡前笑话。同时还在不断向更远的地方传播,很快,连周边各国都知道了。

地下赌场的新赔率也公布了,不吃青菜的一号隆被大家给予了高度关注。
据王宫里的老人儿证实,加隆王子从小就不爱吃青菜,尤其是煮的。而撒加王储(现国王)恰好特别喜欢青菜,每次都非常主动得把俩人份的青菜包圆儿。

03.

三天很快就过去了。

大殿上再次站满了人。

“三个问题。”司仪官威严地说,“国王会做出公正的裁决。只有真正的王子才知道答案,你们要认真作答。”

人们鸦雀无声。测试开始了。

“第一个问题,什么最快?”

“请您允许我先回答。”  一号隆向撒加深深行礼。他胸有成竹,通过阅读记忆,他知道奶娘陪小王子们玩耍的时候曾问过这个问题。

撒加点头同意了。他记忆犹新,当年,弟弟咯咯笑  ,“我的小红马跑得最快,风儿都追不上。”

一号隆假装深思,慢条斯理地说:“小时候,我认为自己的小红马跑得最快。不过现在嘛,我觉得时光最快,昼夜不停瞬息万变。”

“他偷了我的记忆!”二号隆冲上去,猛掐对手的脖子。七八个卫兵们冲上来,费了好大的劲儿才把俩人分开。一号隆被掐得直翻白眼。

司仪官指着二号隆说,“大殿之上,随便插嘴殴打对手,这是对国王不敬,依律要打20鞭子。”
 
“昏君!”二号隆指着撒加大叫起来,“我说了真话,你却要责罚我!”

“君前咆哮,再加二十。”撒加满眼都是笑意。眼见士兵走上来执法,他赶紧摆摆手 “先不要打,等测试结束再处理。”

“那么,你的答案呢?”司仪官问 二号隆。

“人心!”二号隆怒气冲天,“人心变得最快!昨天恩爱,今日薄情。世间还有什么能比得过它!”

听众们反映各异,有的暗笑,有的缄默,还有的则陷入了深深思索。

听完俩人的答案,撒加没有表态。他示意测试继续进行。


司仪官提出了第二个问题——什么东西最肥?

大家开始热烈讨论,窃笑声渐起。

撒加也笑了。幼年,弟弟第一次看到小猪,惊讶地睁圆了眼睛:“它们圆滚滚的!好肥啊!”

一号隆的答案尽在撒加预料之中。

轮到二号隆作答了。他向前迈了一大步,凝视着撒加的眼睛,没有一丝愤怒,只有深情, “是土地。 土地最肥。生长万物,滋养心灵。这么多年,我走遍了千山万水,我看到,无论是绿波田野,还是瀚海沙洲,每一方土地都蕴育着独特的文明,承载着人类的辉煌与期翼。”

短暂的沉寂后,人们发出了一片惊叹。

撒加从王座上站起来,伸出胳膊,示意大家看向一号隆,“前两个问题,他的答案正是当年我弟弟所说的。”

“您是最睿智的君王,也是我最亲爱的哥哥。”一号隆激动地跪在地上。

二号隆呆呆得看着撒加,一句话也说不出来。

“还有最后一题呢。”撒加漠然说道,显然,他并不怜悯任何人。

04.

司仪官挥挥手,侍从端上来一个托盘,里面放着2只大小一样的木盒。一个木盒上刻着“幸福”,另一个盒子上刻着“光荣”。观众们讨论起来,这两件东西同样叫人喜爱,同样极富诱惑力,真是难选啊。

“今天的最后一题。”司仪官朗声宣布,“你们的选择将决定自己最终的命运。”

撒加从御座上站起来,嘱咐两位候选者,“去挑吧!我相信我弟弟会得到真正应该属于他的东西。“

一号隆犹豫不决。考虑了好一会,他说:“尊敬的兄长,世上还有什么能比当你的弟弟更幸福的呢?又有什么东西能比得上你的恩赐呢?我选择‘幸福’。”

二号隆走到托盘前。他两眼无神,神色悲哀,在场的很多人都很同情他。
他仔细得读了两只盒子上的文字,言辞掷地有声:“离家出走的生活给了我教训——幸福不可贪图,财富不可长存。不过幸运的是,我始终拥有一份不朽的财富,那就是光荣之心!奋斗者的英名就像闪闪发光的星星,不会随着生命的消亡而褪色。不管我能不能得到亲王的头衔,我都自愿守护这片土地,守护这片土地上的子民。我选择‘光荣’!”


撒加走下了御座。

在场的人都默默地等待着结果。后排的人伸长了脖子,唯恐错过每一个细节。


“打开盒子吧。” 撒加说, “我将做出公正的裁决。”

“幸福”盒子里,放满了金子,珍珠和宝石; 而在“光荣”盒子里躺着的,却是一把普普通通的短剑,那是每一个战士都拥有的基础标配。


撒加走到一号隆面前,对他说,“你将得到应有的待遇,黄金铸屋,宝石饰墙。”

幸运者跪在地上虔诚地亲吻着君王的手背。同时还得意洋洋地瞥了一眼竞争对手。


落选者看着撒加,泪水滑过面庞,他请求道,“杀了我吧。我受不了这种耻辱。”

“年轻人哟,我不忍心让你饿着肚子去死呢。“撒加挥了挥手,侍从端来了一份餐食,不出所料,是一盘煮青菜。

“如果这是此生你对我的最后一次关怀,那我接受。”二号隆抹去眼泪,拿起餐具,赌气地吃起来。悲愤之情充斥心怀,他只吃了一小口,就再也咽不下去了。

撒加走到他身边,在耳畔说了一句什么。

二号隆的瞳孔瞬间张大,难以置信地盯着对方,表情似哭又似笑,全然忘了自己嘴里还含着青菜。。。

“这是最后一次哦。”撒加轻叹一声,从青年手里抽走餐具和菜碟,微蹙着眉 ,默默将青菜全吃掉了。完全忽视了瞠目结舌的臣民们。



“来人。” 撒加指着一号隆,  “送他去刑场。”

“亲爱的哥哥啊!我可是你亲弟弟---加隆呀!你说要赐给我幸福的!”尖叫声响彻整个大殿。

“不。你不是我弟弟,从来都不是。你眼中的幸福是富贵,而不是团圆。"  撒加的嗓音沉稳,“你还不明白么?记忆会被保留,会被他人知晓,甚至会被扭曲与篡改。可是爱不会。 爱历久弥新,教会我们如何思考,让我们变得更强大。” 他淡淡一笑,  “我会信守诺言,让你永享富贵。熔金之水将灌入你的咽喉,精美的黄金棺材将你盛殓,珍珠与宝石填满空隙。你将被扔进火山口。”


“加隆,重逢的那一刻,我就认出了你,从未怀疑过。”撒加看着弟弟,深绿色的瞳仁充满赞许 ,“你今天的表现证明了你是一位真正的王子。“ 他张开双臂,拥抱了加隆:”亲爱的弟弟,欢迎你回家。”
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故事到这里就结束了。


撒加并没有当场册封弟弟做亲王。因为加隆告诉哥哥“恩赏在你,接受在我。”    仅凭血缘关系而获得荣禄,在他看来是一种耻辱。他选择先为国家做奉献。

当天晚上,兄弟俩在一起聊天,加隆十分感慨“撒加,你知道吗,我一直以为你最爱吃青菜呢!”

“快别提了。”一提到煮青菜,哥哥眉头紧锁 “哎,不把青菜吃完,我们俩个都要受罚……”


老师很严厉,不允许浪费粮食。小加隆每次都把青菜留在最后吃,所以大家都知道他讨厌青菜。

撒加自律,遵循先苦后甜 的原则,总是先吃青菜。久而久之,大家就有了错误的印象。

加隆也认为小哥哥爱吃青菜,所以每次都耍赖皮,把自己那份菜推到哥哥面前,“你爱吃。你吃。”


至于加隆王子为什么老老实实吃了3天煮青菜,那是因为生活教会了他珍惜。他成熟了,不再胡乱作妖了。

评论(18)
热度(55)
  1.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狐狸包包子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