头像是@Neptune太太的作品,谢谢授权。

何以解忧?唯 隆少与钱。

加隆粉。
主写 撒隆。偶写 沙穆,水产组。
谢绝拉隆(隆拉)。

采(水产组 聊斋风故事)

本故事献给 兔子君。

部分桥段属于借梗。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从前有个小道士,本领十分了得,尤擅通灵之术,能轻松畅游阴阳两界。他说话行事有些乖张,不了解的人都说他跋扈,于是给他起个绰号---“螃蟹”。

小道士云游四方,靠给人捉妖施法赚银子,日子过得还算舒坦。

这一年,他顺江而行,来到了江南某地。恰逢梅雨季刚刚结束,缠绵的雨水褪去了,迎来了久违的晴朗日子。

相传这片湖里生有一种世所罕见的莲花,红瓣金丝,灼灼耀目。还有多情美貌的水妖守护着。如果有幸采得莲花,则能换来无穷的财富。故事流传了几百年,却几乎无人见过那莲花。很多人前去寻找都一去不返。久而久之,红莲的故事越传越邪乎。

有缘方能得见,小道士深信此言。他已经连着来了6晚,多方搜寻均无所获。只剩下湖心没有寻过了,他决定今夜再去碰碰运气。



清辉洒在湖上,一切都被迷蒙的烟雾所笼罩。

小道士探出脚,用脚趾试了试水温,十分清凉。他将一头长发草草扎起来,麻利得脱下衣裳,露出精悍优美的躯体,轻盈得跃入水中畅游起来,不惊起一丝水花,动作娴熟自然仿佛天生水族。

游到湖中央的时候,他隐约听到一阵歌声,仔细辨听,乃是个少年嗓音。宛转悠扬,清恬有韵,真乃天籁!

我家莲塘边,

摇舟入江烟。

既觅同心侣,

复采同心莲。

。。。。。。。。

一曲终了,小道士不禁对歌咏之人倍生好感。

须臾,水下传来询问声:“  这么晚了,小哥哥你来做什么呀?”

“我来寻红莲。”小道士心生疑惑“你是谁呀?”

“我叫阿布,乃是湖中锦鲤。” 沉寂了一会,那个声音再度响起  “我知道红莲在哪儿。你随我来。”

有了鲤鱼引路,一切都变得简单起来。很快,小道士便见到了传说中的莲花。他摘了好几朵打算带回去。临行前,他问那鲤鱼,“我要怎么酬谢你呢?”

”区区小事,何足挂齿。”鱼儿说完就匿去不见了。




第二天。小道士刚起床就惊讶的发现,插在瓶中的红荷变得金灿灿的。他用手一摸,更加吃惊,全是金子!他感到十分后悔,早知道应该多摘一些的。

好不容易挨到晚上,他提了个竹篮子急匆匆跑去了湖边。

似乎得到了命运的眷顾,他又遇到了那条锦鲤。鱼儿不仅再次带着他找到了红莲,还告诉他,荷叶是碧玉盘,荷梗是玛瑙的,莲蓬是翡翠。这是一个丰收的夜晚!只可惜篮子太小,装的太少。。。。

小道士对鱼儿连连道谢。

“无需多礼。”鱼儿一片真情 ”水府清冷,难得有个人能陪我说说话。其实,我是很盼望你来的。”



第三夜,小道士推了一只大木盆来,盆里还放着割荷梗用的工具。不过并不是普通的道具,而是精深法器。工作效率提高了好几倍。

一番劳作后,他满载而归。

第四天,第五天。。。。

每天晚上,鱼儿都唱歌给小道士听,在他心中描绘出无尽的迤逦风光。每临告别之时,他们总是难舍难分。

这样一直持续了二十一天,所有的红莲都被小道士摘了个干干净净。
鱼儿知道,小道士再也不会来了,于是向他透露了一个秘密:“我修炼已满,明天就可以化作人形了。”

“真的么?”小道士非常惊讶,因为相处了这么久,他一点也没有感觉到妖气。想到鱼儿天籁的歌喉,他十分好奇鱼儿幻化后会是什么模样。

“我想求你一件事。” 鱼儿直言相告  “明天午夜,你能不能单独划船来此,顺便再给我带几件衣衫?”

小道士知恩图报“你尽管放心。我一定会来的。能为你做点事,我十分乐意啊。”



当晚,小道士撑着一艘小船早早来到了湖心。

午夜时分,只见湖面水花四溅白浪翻腾,好似被烧开了一样。慢慢得,水面又恢复了平静。
突然,一只修长白皙的胳膊从水里伸出来,直接搭上了船舷。小道士一把拉住,费力将人拽了上来。

这是个身材高大的少年郎,浑身湿漉漉的,不着寸缕。小道士知道鱼儿刚刚变化离水,血冷难热,正是最煎熬的时候,便赶紧拿出准备好的衣服,将少年裹住,抱到船舱里,还喂他喝热姜汤。
小道士注意到,阿布的容貌俊美到让人难以置信,尤其左眼下还有一颗美人痣。他心中按耐不住的欢喜起来。

不一会儿,少年便缓过了劲儿。他摸摸身上的衣服,都是簇新的锦缎华服。他笑了“让你破费了。”

“你我之间不说这个。”小道士热心得很“你随我回去吧,家里备了热汤食。你好好吃一顿,休息休息。”

鱼儿很受感动“小哥哥,想不到你还是个细致人。”

“嘿嘿嘿,为你思量是应该的。”

“你过来,我有些事要与你说个明白。”鱼儿把小道士招到身边“我是锦鲤。。。”

“这个我晓得了。”

“不,你不晓得。。”少年摇摇头,低低得笑起来,一双眸子闪出金光“我因为好吃人,被上天责罚,困于此地不能腾转,迄今已500余年了。“

小道士的脸霎时就白了,冷汗涔涔。难怪感觉不到妖气,原来这是个超级大妖啊。

鱼儿笑着继续说道 ”那些红莲便是困我的法器。这么多年,无数的人来采莲,那些凡夫俗子贪淫且无用,我将他们都吃掉了。而你,“   他捧着小道士的脸,在他额上亲了亲   ”你第一次来,我就知道你本领高强,必能助我脱困, 故而以利相赠。你果然没有辜负我,将那些该死的莲花全都摘去了。。。。”

回想自己的作为,小道士悔不当初。他察觉到,阿布早已施法将自己的躯体麻痹了。只可惜,为时已晚。


“此番脱困,真是多谢你了。既说到热汤食,呵呵,小哥哥,你不就是最好的热汤食么!“ 鱼儿笑着说完这番话,便抚着小道士的脖子,把他吃掉了。


那一夜,湖畔的居民几乎都听到了风中传来的悠扬缥缈的歌声

我家莲塘边,

摇舟入江烟。

既觅同心侣,

复采同心莲。

。。。。。。。。

---------故事终-------------

此画作者:邹传安 

评论(17)
热度(23)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狐狸包包子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