头像是@Neptune太太的作品,谢谢授权。

何以解忧?唯 隆少与钱。

加隆粉。
主写 撒隆。偶写 沙穆,水产组。
谢绝拉隆(隆拉)。

海龙传书 (上)

注:本故事主体取材自民间传说《柳毅传书》。OOC有些厉害。请读者不要过于深究。。23333

 

 龙子牧羊 

 

西风摇枯枝,红叶随风舞。

风萧萧,日昏黄, 加隆正独自走在泾河岸,欣赏夕阳红叶的美丽秋景。突然自河上刮来了一阵狂风,霎时间,飞沙走石,天地昏暗。这风不仅狂暴,还阴森透骨,加隆不禁打了个寒颤。抬首远观,只见彤云低锁,河岸之上,山石嶙峋,水波黯然。莫不是要下大雨?他决定找个地方暂避。

再仔细搜寻,忽见不远处有一棵大树,树旁还有一处破屋。荒郊野岭,也容不得自己多做挑剔,加隆将怀中的小包裹紧了紧,连跑带蹦得奔向了那小屋。走到近前,他才发现这屋子的破旧程度远超自己的想象, 断壁无人迹, 荒草朽满蓬 ,最重要的是没有屋顶!要是真下雨,一定会被淋成落汤鸡!他心中叫苦不迭,但是也没法,只好在屋里四下查看,寻思着找个能容人坐卧的干净地儿。

 

恰逢此刻,他听到一阵“咩咩咩的”嘈杂声音,忍不住伸长了脖子,透过破窗向外张望,一大群羊!还有一个小羊倌。这群羊足有百十只,老老少少,大大小小,肥肥嫩嫩!“哎呀!正好晚饭没有着落!嘿嘿嘿,天赐良机!悄悄偷一只。偷一只小的就好。烤了美美吃一顿,”多么美好的晚餐计划!加隆觉得自己聪明睿智,无以伦比!为了更好得实现美餐计划,他决定先躲起来,伺机而动。

羊儿被赶进小院,小羊倌手持羊鞭,脚步沉重走进屋来,也顾不得尘埃,径直坐在地面。一只小羊羔跑进来,舔他的手。小羊倌伸出胳膊,把它抱进怀中,一下一下的爱抚着它,脸上却满满失魂落魄的神情。

躲在墙后的加隆,细细得打量着这个小羊倌。脸上脏兮兮的,看不清容貌;一头长发乱糟糟的盘了髻,灰不灰,紫不紫;一身衣装灰扑扑的,虽不至于褴褛,但实勘陈旧破损,“他穿的这么单薄,若到了寒冬,必定受不住。”加隆见了,心中生出一点不忍。“哎,世上何尝尽富豪。 也有饥寒悲怀抱。,看他这般困囧,必是为他人牧羊,。。算了,这烤羊是不好意思下手了。”

须臾间,暴雨倾盆而下,加隆本能得将包裹顶到头上,想以此抵御雨水侵袭,但是奇怪的是,一个雨点也没有落到他身上!他环顾一番,发现整个屋里也没有一点潮湿的迹象。“见鬼了!难怪这雨是围绕着屋子下么!!”他诧异,但是更多的是庆幸 “太好了,没有被淋湿。晚上可以睡个安稳觉。”

小羊倌遥望着窗外,抚摸着胳膊上的伤痕,思往事,想自己身遭凌辱,被贬牧羊,心酸阵阵,便潸然泪下,继而还呜呜咽咽哭出了声。残屋窗外风雨暴,悲泣声声破寂寥,在这安静的傍晚更显得凄凉。

加隆虽不像兄长那般儒雅君子风范,却也打小在茶楼酒肆听那江湖故事,自诩是侠肝义胆男儿郎。此刻悲声入耳,顿觉心中如捣,“但不知他为何这般伤心,待我问个明白。莫是缺衣少食,将身上的盘缠干粮分他一些便是了。”他打定主意,便直起身来,大大方方走到小羊倌面前。

“你,别哭了。”加隆叉着腰,皱着眉,“你有什么委屈,说来听听。”

小羊倌被突然冒出来的人吓了一大跳。他震惊之余,还是用手抹去了眼泪,一言不发,只顾抬头打量起加隆来。身材高大,言语直爽,似有侠气。略凌乱的蓝色长发。衣着虽谈不上华丽,倒也清爽干净;虽然紧缩眉头,眼有一丝戾气,但总体还称得上英俊潇洒。

加隆乘机也将小羊倌看了个仔细,暗自腹诽道:身量比我纤瘦,腰细,腿粗!我的个天!这小羊倌真脏狼狈得够呛!瞧那脸,脏兮兮的。。。豆豆眉!多诡异!从没见过!啧啧,哭得稀里哗啦的,脸上还有一道道的泪痕。。鬼画符一般。也就那一双眼睛还算勉强说的过去,碧水一般,秀灵灵的,。。我果然是大好人,居然还乐意着帮他这样的。。。

加隆见小羊倌打量自己,唯恐他没听明白自己的话,便又问了一遍 :“你到底为什么哭?但说无妨。你可是缺钱?我有几两纹银,可以给你。”

缺钱?!!!小羊倌眼睛睁的大大的,嘴巴也由于吃惊而张得大大的,一脸呆萌。不过,他立刻就摇摇头,放下了小羊羔,站起身来,给加隆深深得施了一礼,“多谢君子仗义出言,只恐我的事会拖累君子。”

小羊倌的礼仪齐备,举止优雅,尤其是嗓音,年轻,温润透彻,流淌着暖意,让加隆深感意外。他推测出这很可能是一位出生名门的落难公子。

“自古道患难相助,乃君子本色,你只管对我言讲,定然与你分忧解愁。”加隆言辞恳切。

 “我确实有冤难伸,有恨难平。”小羊倌银牙咬紧,语气隐隐含着怒气。

“哎呦!他该不会叫我去杀人吧?!”加隆心中暗叫不好,侠义助人并不代表没脑子,他决定先将前情原委打探清楚 “什么冤,何种恨,你且说清。”

“君子啊,你有所不知“,小羊倌低下了头,暗暗思索,考虑到对方神情真诚,便暗下决心 :”我名叫穆,家住洞庭,见惯清风和碧波,居深宫,自幼不识愁和苦。泾河孽龙对我生爱慕,欲不轨。他素来有恶名,沉湎酒色荒无度,兴风作浪淹田园。前一月,我与2位好友途经此地,不料被他暗设结界,将我三人俱都扣留。 拳脚相向,我亦不从。米罗与小艾抵死相护,可怜被他投于水牢。他又将我囚于这泾河之畔,以奢望让我答允婚事。可怜我洞庭龙公子,竟做了风刀雨剑牧羊奴。”

 “世间都道泾河两岸灾难多。我原以为人间常有不平事,却原来神仙也会受折磨。此等孽龙,实实该杀!我愿为你一搏,只是我乃凡夫俗子,未有把握能屠杀于龙。”加隆恍然大悟,怪不得屋里未曾落雨,原来他是龙公子!  又听他言说事故,不觉怒从心起!一头叛逆的的长发更显狂暴!!正义的怒火喷发之余,他又在心里狠狠的嘲讽了径河孽龙,这种脏啦吧唧的青年,还没有我家隔壁香油坊的胖姑娘好看。。。孽龙居然对他朝思暮想,还穷极手段,真是可怕!这些龙族的审美水平着实堪忧!

“君子啊!”穆公子面露喜色,“这孽龙,法术高强,你杀不得。若我父王亲来便有望。”

果然人神有别,自己实力不够,加隆心中涌上失落感,同时又心有疑惑“你既然贵为龙公子,为何不早早将万千冤情禀父亲,兴师问罪到泾河,也好救你脱苦海?”

“我也曾暗想 写下家书,求他人为我传至洞庭湖。只可惜他们惧洞庭万顷波,又畏孽龙雷霆怒,无人肯应。我欲写家书无从寄,遥望故乡泪如梭。”小羊倌说着说着,又悲悲戚戚起来。

“你快别哭了,哭得哥哥我心烦。”加隆赶紧劝他  ,稍一思索,慨然决定:“见死不救理不当,急公好义岂能忘。穆公子!休道是洞庭浩瀚波万丈,休道是孽龙凶残逞疯狂。我加隆自有热心肠,愿为你传书到故乡。

穆听得此言,欣喜过望:“君子你真乃侠义之士,我若因此回转故乡,大恩大德没齿难忘。”

几句话一夸,加隆已经热血沸腾,飘飘然起来。“请问你的家书何在?我好带上”

“君子请坐,待我写来,片刻就好。”穆撕下外衫一块,忍痛咬破手指…血渗渗,写的是,泾川孽龙心太狠,泪淋淋,道的是,快救儿郎回洞庭。

穆写血书,将旁边的加隆吓得目瞪口呆,想不到这小羊倌如此豪情!我原以为还要寻个笔墨,想不到人家一上来就玩血书!哎呦!看着就好痛!龙族果然豪放!不过,方才我一直没注意到他这手虽然脏,却也十指纤纤,洗干净了估计还挺美的。。。。

 

穆将血书交与加隆,又深施一礼。

加隆接过书信,猛然想起自己只是一介凡夫,不知怎样进得龙宫?

穆公子告诉他:那洞庭湖北,有座古庙,门前有棵金橘大树,人称社橘。我这里有玉簪一支,君以此击树三下,自有龙族前来接引。说完便取下头上玉簪,双手奉与加隆。

加隆将书信与簪子贴身藏好,转身便与穆告辞:“既如此,我便即刻启行。”

“君子!”穆唤住他,“尚未问得君子姓名。”

“送书要紧,不问也罢。”加隆慷慨作答,其实他心里是害怕,你看这孤男寡男,共处一室,到时候浑身是嘴都说不清。。。关键是这个穆公子浑身灰不溜秋的,容貌让人爱不起来;又好哭,又搞血书,行为举止多怪癖!他不敢在此过夜,更不敢告之姓名,生怕被穆给讹上。人家是龙族,真爆起来,估计自己不是对手,他怕,实在是心有余悸。

“还请君子留下大名,日后也好报答。“穆一脸崇拜,步步紧逼。

“嗳,扶危济困何须报。“加隆嘴上正义无比,心里却急不可耐,分分钟想跑,三十六计走为上,我才不要和他有瓜葛!万一他 跟我说 小生无以回报,愿以身相许。我岂非死翘翘!

“受惠岂能不知名。定要请教。”穆公子痴心不灭,他拉住加隆的袖子死不松手。

加隆的喉头上下滑动,深吸了一口气,以视死如归的凛然之姿说道:“如此,公子听了。村野寒儒名撒加,世代耕读淮阴地。”

“淮阴离此甚远,君子怎会来到泾阳?”

“我与兄弟一同去长安赴科考。兄弟高中金榜,留在京中跨马游街,琼林赴宴。我未及第,故而前来泾阳访友散心。又心悬家中孤母,故而行色匆匆欲返故里。”难得加隆此言皆真。

穆公子闻言,深感不安。“啊呀,君子既归淮阴,又怎能为我传书洞庭? 这一东一西,绕道何止千里。”

加隆虽然不喜穆公子,然而他重诺守信,“燃眉之急须相济,我救人何惜行万里。”

“君子如此热心,恩同再造,请上受我一拜。日后必定答报。”穆万分感激,对加隆行大礼。

加隆急忙扶起“公子何须多礼。无需答报!无需答报!我凭心而作,不求回报。”他拱手作别,也顾不得外面风雨飘摇,逃命似得,一路小跑而去。

穆目送柳毅,不胜感佩,满怀希望,依门而立,远望加隆伟岸的背影渐渐没入浓浓的夜幕之中。


2. 仗义传书

云在天空移动,渐渐变成云海,山峰隐约可见。

他匆匆南行,越过蓝关。

越秦岭,危崖险道。爬高山,山巅积雪,风声呼呼,透入衣骨。

渡长江,骇浪惊涛。扁舟行于江面,掀天狂浪,打透了加隆的衣衫,他却只顾着紧紧按着胸口,以确保血书玉簪无恙。

 洞庭湖的早晨,旭日初升,水天相接。

加隆终于来至君山脚下,眺望湖水,驻足神往,但见红日初吐波光摇,洞庭万顷云烟渺,水绿山青,湖面如镜。水鸟点点,飞舞湖心。

江上寂无舟楫,只见湖中游鱼,往来水草之中,却不见龙宫究在何地。他茫茫然有些手足无措,水国幽深何处寻?正踌躇着,忽然想起怀中玉簪,用手一摸,不禁哑然失笑。哎……

加隆取出玉簪,四处找寻社桔,不一会果真在龙王庙前,看到了一颗参天的金桔大树。枝繁叶茂,硕果累累。他走至社桔树前,树前有石香案,供人供奉之用,树后即为洞庭湖。举簪击树三下,须臾,湖水沸腾,白浪翻滚,有水柱冲天而起,一个7,8岁的男童叉着腰,站立湖面,精灵古怪,生就一双豆豆眉,臂上套着金镯子,一看就是个被宠爱的惯宝宝。加隆睹此奇景,甚为震惊。

那孩子踏波来至加隆面前 :“呔,你是何人? 胆敢击动社桔,惊扰龙宫?”

“我乃凡人,受你家穆公子之托,前来传递家书。请引我见洞庭龙君。”加隆据实作答。

那孩子将加隆上下打量一番,趾高气昂的指指自己,“我乃洞庭水府小太子贵鬼是也。你既来是给我家穆哥哥传书的,便给你情面,随我入宫去吧!”

贵鬼用手向湖面一指,湖水划出一条水道,二人自湖面而下,飞向水道,入湖而去,在水中飞行,浪花在他们身边涌过。

加隆闭着眼睛,侧耳但闻浪汹汹,入湖如行云雾中。片刻双足落地,睁开眼睛,是梦是真难分辨,只见一座气势恢宏的水晶宫 “凌虚殿”。

贵鬼笑嘻嘻得拉加隆入殿。加隆进了殿堂,目迷五色,瞠然不知所措。

众仙女在水晶帘外,观看人间稀客,指指点点,笑声融融,真是一群美仙娥!加隆欲上前搭话,她们却四散而去,倏忽不见,犹如游鱼一般。可怜姑娘们仰慕的是文雅穆公子,不是他这样的游侠汉。。

忽闻金钟响,玉鼓敲,八音齐动,响彻云霄,阵阵仙乐自远而近。又见兵将列队,严肃整齐,光华万重。一位褐发的威武将军从后堂而出,直走到殿上。贵鬼告诉加隆,龙君正在后堂见客,这位是童虎将军,家事俱可告之,无妨。

加隆上前见礼。童虎将军十分礼待与他:“贵客免礼,请坐。上茶。”

“听说贵客有小穆的书信带来?他前一阵和几个朋友外出游玩,一去未归,哎,也实在是顽皮。不知公子您是何处遇见的他们?”

“晚辈路过泾川岸旁,遇见您家穆公子泪痕满面,衣不蔽体,在河边牧羊。”

加隆话音未落,童虎便一口茶喷出:“啥?!!”

满堂仙女兵将等闻言,均大惊失色。

加隆将血书和玉簪,双手交托给将军:“我带来血泪家书,并有玉簪一枝,将军请看。”

童虎将血书急急展开,顿然双手颤抖,见血书,顿教他,痛彻肺腑,果然是,亲侄儿,横遭灾祸。心惊手颤泪模糊。啊哟,侄儿啊……

听闻是最亲爱的穆公子受难,顿时堂上仙娥们哭成一团。

“你们家怎么个个都好哭?!哭有毛用?!还不快想办法搭救!”加隆眉毛纠成一团,恶狠狠拍案而起,受不了这一家子!

童虎觉得此言不差,立刻让兵将去找龙君前来。可是他们有所不知,后堂也已经是乱成一锅粥。话说那米罗,艾欧里亚和穆一起外出,一月有余,四处打听,均未见任何讯息,家人心急如焚,联合前来洞庭龙宫商量。说是商量,其实毫无头绪,吵吵嚷嚷而已。

龙君史昂,卡妙,艾俄罗斯几人,听说有人送来穆的书信,还是血书,顿时大惊失色,脚底生风,御清波直奔前殿。凌虚殿上,却见满堂的人都痛哭失声,声震水府,满湖波涛顿起。加隆只一看,便知谁是穆的父亲。啧啧,父子2人,豆豆眉,一模一样!他暗自庆幸,幸亏自己机智,没有将真名告诉那个穆。这老爹一看就是爆炸脾气,绝不好惹,安全起鉴,千万少沾染!

看了血书,又听了加隆所述,史昂的身后燃起熊熊烈火!空气都变得狂暴起来,苍绿色的长发在空中漂浮,绯色的眼睛已滴出了血!居然薅羊毛薅到我头上来了!真是活久见!!找死!

加妙更是抢上前来,两步跨至加隆面前,死死拽着他的衣领,:“我问你,米罗如何?穆是怎么说的?!”

“咳,咳,咳,穆公子告诉我,说是米罗和小艾公子,都被那孽龙关押在水牢。咳,咳,咳” 加隆心中暗暗感慨,这个面容清秀的公子,想不到气性这么猛,手劲超大,差点掐死自己。龙族都是妖怪!要远离!

“现下如何?我们还是先去泾河龙府理论放人吧,”艾俄罗斯在一旁提议到,他是个稳妥的青年,因为一时私人恩怨而兴杀伐,他有点犹豫不决。

加隆柳毅想起穆的受苦之情,又想到泾河沿岸长年水患,忍不住煽风点火,挺身直言。“理论?放人?!当然应该是发兵到泾阳, 拯救公子除强梁。一来是伸雪龙子牧羊恨, 二来是泾河百姓得安康,三来是龙君仁德传天下,千年万载永留芳。是非功过已昭然,为什么见义不为却傍徨?”

”好!好!好!你这小子说话真畅快,是我所爱。”史昂感恩他千里送书,又痛快直言,内心动了歪主意;“你且留在宫中,待我们取胜回还,定好生感谢”他吩咐侍从好生款待加隆。加隆一听说回报,又看到史昂那奸诈的眼神,顿时吓的捶胸顿足。可是毫无办法,无神术,他根本无法脱身离去。

史昂即刻下令,点兵排阵,杀奔泾河。

一霎时,霹雳掀起滔天浪,一条惊天赤龙,周身烈火,于云层中飞腾,向北急驰而去。那卡妙公子手持2股冰霜剑,剑眉倒竖,眼神杀人,紧随其后。艾俄罗斯和童虎将军也忙不迭得跟上前去。

评论(15)
热度(8)

© 狐狸包包子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