头像是@Neptune太太的作品,谢谢授权。

何以解忧?唯 隆少与钱。

加隆粉。
主写 撒隆。偶写 沙穆,水产组。
谢绝拉隆(隆拉)。

撒加与加隆的性格比较( 初稿 提纲)

长久以来,我一直想写一篇关于双子的性格分析,而且并不想“戏说”,也不想扯什么阴谋论。

据车田说,原本只设想了撒加一个角色,直到海界篇的时候才又增设了加隆。所以SS里,双子的关系有些地方看起来是缺乏逻辑的。

原著不是一部架构严谨的作品,时常前后矛盾,所以我的分析也请大家将就着看。


今天先列个提纲,有时间再展开写。

以下观点,仅代表我个人。仅用作我个人码字时的性格参考。

“一万个读者就有一万个哈姆雷特”。作为读者,您爱看就看,不爱看就麻烦自己动手写。KJ请远离。来一个拉黑一个。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一。首先谈谈撒加的精神状态

在我看来,撒加丝毫没有精分,也不是多重人格。他是正常人。

所谓的黑撒蓝撒,不过是本我,自我与超我的艺术表现形式。正常人都有欲望,有良知,要经历自我斗争。(弗洛伊德的书,估计很多人都看过,在这里我就不啰嗦了。)


判定精分,首先要有医学证据。一没测试,二没脑部检查图谱,是不能妄下结论的。
其次,精分患者几乎100%有被害妄想症状。比如宣称外星人要绑架自己。
此外,我看过一些欧洲精神病医学统计。通过深度解读,医生们惊讶地发现,相当多的精分患者在幼年或者青少年阶段都遭受过 性伤害。

以上三类情况,原著里都没有提及。所以撒加应该不是精分。


说撒加有多重人格,更是无稽之谈。多重人格有一个最重要的判断标准,就是每次都是单个人格主宰行为,并且这个人格不知道其他人格的存在。

简单举例:  将身体比喻为汽车,人格是司机。

一个人有4重人格,我们分别将其命名为小A 小B 小C 小D。他们是独立存在的司机,彼此之间完全不认识。小A开了十公里,然后熄火停车,他下班了,走了。之后有没有别的司机来,来的是谁,小A完全不知情。

我们来看看撒加,小蓝小黑不仅相互认识,还激烈斗嘴。。。

好吧,我们换下一题。


二  . 双子性格是类似,还是迥异?

我觉得两个人的性格有部分类似,但是更多的是差异,而且差异非常明显。他们谋事的手法截然不同。

这与他们的年龄差,幼年成长环境有密切关系。

现代教育学证实,同一个家庭中,孩子间的年龄差在4岁以内的。成长环境充满竞争,年龄差越小,他们的性格差异越大。
 如果年龄差在4岁以内,但是成长环境宽松,那么孩子的性格差异会相对较小。

首先,撒加与加隆是没有年龄差的。其次,圣域的竞争压力大家有目共睹。所以他们的性格有巨大差异,这点从理论上完全说得通。


三 . 谋事手法的差异。

在追求地位与权力的道路上,撒加更为主动。

加隆掌管海界,有很大的偶然性。不可否认的是,他的卓越能力,让他坐稳了这个位子。


1.撒加

撒加从小接受的就是精英教育,一直深受器重。

可是,在教皇继承人的竞争中,他遭遇了最沉重的打击-----落选了。

对于一个从来倍受称赞,自尊心超强的少年来说,这是难以接受的。

当老教皇宣布继位者是大艾的时候,撒加表示了赞同。但这不是真心话。所以,后来他干了第一件僭越之事----登上了占星楼。在那个象征着无上权力的地方,他的动机却单纯得可怕。仅仅就是当面问一问老教皇“我哪点不如他(大艾)?!“

这一句的潜台词是,我明明那么努力,表现那么好,你都没看见么?凭什么选他不选我?!撒加当时的心情,我们是可以想象出来的。这个十五岁的少年,满含委屈与不甘,觉得史昂对自己非常不公正。教皇这个位置,在他心中,代表着荣誉,还有外界对自己的肯定。

如果史昂说话委婉一点,可能结局会大不同。但是让人惋惜的是,老教皇说话太直接了。他一语戳穿了撒加的小秘密。无异于一下将少年身上的遮羞布扯了个干净。十四五岁正是一生中最为敏感的时期。可以想象当时撒加的感觉,羞愤惶恐到了极致。他的身体也出现了应激反应,譬如呼吸急促, 手脚发抖之类的。

史昂是非常疼爱这个少年的。他的第一反应是询问撒加“你怎么了?”而不是生硬地驱逐对方。 这是一个长者对孩子的真挚关怀。但是悲剧的结局已经注定。老教皇根本没意识到这个被自己亲手培养起来的孩子会对自己挥拳。

我倾向认为,撒加杀史昂是意外,激愤情绪下的失控行为。

此后十三年,史昂的尸体居然一直躺在占星楼上,这个细节非常有趣。多年后,魔铃悄悄爬上去的时候,尸身居然完好未腐!撒加是否知道此事,原著没提,我们不能妄下结论。按常理推算,我觉得撒加很可能不知道这事,也压根不知道占星楼的神秘力量。因为他是篡位的,没有经历正常的移交手续,圣域的某些秘密,他没有机会知晓。

对于已经成为教皇并且擅长异次元术的撒加来说,他居然没有藏匿老教皇的尸体。说明什么呢?说明情绪平复后,撒加心怀愧疚,不愿回忆当时的情景,更不想再踏足案发现场。(原著里,撒加后来有没有再登上占星山,我记得不是很清楚了,如果有疏漏,请大家留言告之,不胜感激。)

撒加对史昂有浓烈的恨意么?应该是没有。他只打了一拳,没有实施过度伤害。(如果是极端报复案件,一般会有过度暴力伤害行为。譬如捅对方几十刀,或者更血腥。但是很明显,无论对于谁,撒加都没这么做过。所以从本质上讲,他绝对不是穷凶极恶之徒。

史昂一死,撒加不得不继续干下去。紧跟着,他实施了第二起犯罪——蓄意谋杀雅典娜。谋杀未遂。

与神抗争,甚至弑神,在古希腊神话中,有许多故事都是这种套路。结局多是悲剧。撒加在动手之前,有想过结局么?或许想过。遗憾的是,读者已无从知晓了。


ps  我觉得,史昂选大艾做继承人并没有错,他肯定有一套全面的考核标准。大艾胜出,主要原因可能就在于他公正,仁厚,性情更为稳定。对于一个军事集团的继承人来说,这些特质是无比重要的。

大艾十五岁就死了,在原著中,他这个人设相对比较简略,没有得到全面的展示。

他没有做过教皇,假如凭此断定“他做教皇肯定不如撒加”,我觉得未免武断了。

我写故事,一般很少提及大艾。恰恰也是因为他在原著中展示的都是正面形象,以反而不太好塑造。


插说:纵观历史,王者选继承人的时候,往往喜欢选敦厚仁义的孩子,认为这样有利于未来社会发展。但是事实很残酷,经常会半路杀出来一个霸道总裁。然后原有秩序被打乱,历史被改写。这样的例子有很多,略。



2. 加隆

加隆在海界的上位,带有浓厚的戏剧性和偶然性,同时又有必然性。

他为撒加出谋划策,愿意为哥哥去干脏活,可惜不仅没有获得信任,反而被对方责难。

被关海牢,对于加隆而言,简直是灭顶之灾。生理角度,他苦苦挣扎在生死线上;心理角度,他走向了自我封闭,不再相信任何人,用谎言来武装自己。此刻的加隆,断然不会再回圣域,那里已经没有念想了。只能另寻他处。

加隆能在海界掌权,百分百要感谢 波塞冬(我指的不是 朱利安)。

在我眼中,波塞冬是整个SS故事里最具有政治家风范的大神,精通驭人之术。这位大神看起来嗜睡,但是每一次关键时刻,他都是无比清醒。

波塞冬将首席海将军的职位授给加隆的时候,真的一点也不怀疑吗?不可能的。
 初次觐见,加隆撒谎,神情极度紧张。以波塞冬的阅历,瞒不过去的。但他也看出了这个陌生少年隐藏的特质,健康的体魄,矫健的步态,透露着他接受过专业培训。少年扯了一大篇神与神之间的关系,普通人才不操心这个呢。少年来自哪里?波塞冬可能已经心里有数了。

海界正好缺一个职业经理人。“来来来,骚年, 我看你天赋异禀,骨骼惊奇, 老夫就送你一个大展宏图的机会吧 !”

一套鳞衣就收买了 这个自称海龙的少年。海龙同学从此隐姓埋名,在海界废寝忘食,矜矜业业干了十三年。海界力量逐步壮大。他要是能力不济,估计中途早就被老板撤职了。

撒加死后,加隆才开始挑衅圣域,企图称霸世界。抛开兄弟之情不谈,单从战略角度来说,这个时间点选得非常好。十二宫之战令圣域损失惨痛。白银只剩了2个女战士,魔铃与莎尔娜。黄金更是折损了一半。

如果加隆得偿所愿,试问谁将成为最大的受益者?很明显,是波塞冬。

这是一场豪赌,加隆是台前的发牌手。波塞冬则是看似闲散的幕后老板。表面上,加隆利用领导的信任来满足私欲,其实呢,他始终被波塞冬牢牢掌控着。

战争注定会有牺牲。海将军的伤亡,波塞冬是有心理预期的。对于战损,他是坦然接受的。

波塞冬向雅典娜投出了三叉戟,这是纯粹的神与神之间的搏杀。本来海王胜券在握,但是被加隆搅了局。如果波塞冬一定要取加隆的命,我相信谁也阻止不了。但他没那么做,为啥呢?大局已定,过多纠缠毫无意义。他饶了加隆一命。

投桃报李,加隆也用自己的方式给出了回报------他以一人之肩扛下了海战的全部罪名,从此被订上了“欺神者”这个身份。

“智者偶有一失,被小人钻了空子”与“彻头彻尾的失败者”这2种评论,波塞冬选择了前者。

三界神明众多,个个精明,谁都明白这场交易,但是谁也不会去点穿。毕竟,神明无过,有罪的是凡人。


冥界篇的时候,波塞冬又短暂清醒了(真巧啊),他阐明利害关系,帮助雅典娜,不扯前仇,没有提加隆。拿得起放得下,他是真爷们,心胸宽广眼光长远。

加隆呢,能造事,能扛事,是万里挑一的好员工。

PS,  海界有一个细节,狄迪丝从来不戴面具,我喜欢。是海界的传统,还是加隆的革新,原著没提,我认为并不重要。重要的是作为最高领导,波塞冬这位男神的态度是开明的。



四 . 双子中,谁的性格更复杂?

我的答案是  加隆。(后面有时间,关于加隆的性格,我会单开一篇详细分析)

加隆行事目标明确,行动力超强。性格则相当“有趣”,既有成熟的一面,也有“中二”的一面。如果给双子做情商测评,我猜得分低的那个是加隆。

原因就在于童年成长差异。一个总是在公众场合抛头露面,委以重任的孩子,和一个深藏宫闱秘而不宣的孩子,俩个人的性格,社交方法肯定有差异。


人生的前15年,加隆并没有获得命运的垂青。

机遇豁然洞降临,海界提供了宽广的舞台,他牢牢将其抓住。

加隆在海界能坐稳位子,得益于2方面。一方面他确实天赋极佳,能力极强。另一方面是雄厚的知识储备。

我们能推理出,史昂为后辈们(包括加隆)提供了很好的教育,这种教育是全方面的。以史昂的心性,他绝对不会刻意苛待任何一个孩子。

除了课堂上学理论,撒加一定会和弟弟谈到自己办事的经历。或许是睡前甜蜜的聊天,也有可能是失意后的依偎倾诉。通过直接和间接的方式,加隆积累了不少宝贵经验。


残酷的竞争意识深植于每一个圣域子弟心中。不前进就要落后,落后就要被淘汰。掌权的13年间,我相信加隆也是不断充电的(撒加也是)。

加隆聪慧,但是在人情世故方面,他却真的蛮“傻”的。因为他只有一个小伙伴,那就是哥哥撒加。他无条件的信任并且支持哥哥。

十五岁的加隆,面对兄长,掏心掏肺,却不懂得一个道理——永远不要轻易搅动别人心中的恶龙。你窥见了别人最不愿意被人看到的秘密,你的死期也就到了。

这个道理,请参考各种小故事。谁谁谁想谋反,先找个算命先生来测一测。。。。然后,算命先生一般都没有好下场。


插话,撒哥把弟弟关进海牢,是不是残忍至极?我觉得不是。从原著来看,撒加觉得弟弟的话大逆不道,需要严肃惩戒。只要你认错,我就放你出来。
我怀疑,撒加做过调查------自古以来,这个海牢从来没有真正死过人。每个囚禁在此的人,都洗心革面了。所以他才这么有把握,把弟弟塞进去洗一洗 (●—●)


加隆这个人,既外向,又极度内向。

一个人能把身世秘密深藏十三年,与周遭的人毫无亲密关系可言。这种人的内心必定十分隐忍,孤独,内向。按照加隆的自述,直到十五岁,自己从来没有出现在公开场合,别人都不知道他的存在。除了撒加,他压根没有同龄伙伴。这样长大的孩子,他的隐忍力惊人。童年的经历造就了他,所以他在海界成功潜伏下来了。


他的嘴巴呱呱呱,表面上看起来幽默,实质反而是 不擅长交流。请参考他在冥界的表现,对路尼,对其他人说话,都是一句话就把人直接尴聊到死。

有2个人,他搞不定,一个是撒加。另一个是 小凤凰一辉。这2个人在身份上有共同点,都是那种非常强势的兄长,大家长作风。加隆的内心,其实就是个别扭的男孩啊。笑


附录

论罪,加隆属于另一个级别。大罪一件-----二十八岁搞海啸,战争罪妥妥的。。。。

十五岁,海峡上的那一段对白,最多只能给他判个“犯意流露”,连教唆都称不上。他傻愣愣地把撒加心里的秘密给说出来的,还自荐“这件事我可以助你一臂之力”。

事成之后,我想要什么样的报酬呢?很简单,加隆提出,撒加你当教皇,我成为双子座战士。我们俩 兄弟齐心 其利断金。


少年加隆一方面坚信“天生我材必有用“,另一方面,他最感兴趣的是陪伴和辅佐哥哥,顺带给自己挣一个名分。他厌倦了偷偷摸摸的生活,想光明正大出现在众人面前。这个要求,凭良心说,一点也不过分。本是苍天之木,你是无法将它永远偷养在罐子里的。

一开始,加隆对自己的定位是“副手”,目标明确。但是需要指出的是,他只愿意追随撒加。这从侧面反映一件事----撒加作为小哥哥,对弟弟的影响是极其深刻的。从小,他就是楷模。加隆在情感上非常依赖哥哥并且忠诚于对方。这就是童年模式决定一生。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太晚了,睡觉,有空再写。

评论(18)
热度(119)
  1. 共8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狐狸包包子 | Powered by LOFTER